校園雕塑 標新立意

自由時報 2007年10月1日

桃園縣平鎮市平興國小至今仍保存有日本漢學家、政治家二宮金次郎的雕像。(記者羅正明攝)

〔記者羅正明/桃園報導〕桃園縣平鎮市平興國小校長室陳列架上有一尊日本漢學家、政治家二宮金次郎的雕像,學生看到都一臉茫然,不知道是何許人也,雕像是已退休的校長吳家勳所捐贈。他說,二宮是日治時代國小校園常見的雕像,用來鼓勵學生勤學,可惜戰後,絕大部分已被拆除。

二宮背柴 教化向上

     二宮金次郎原名二宮尊德,一七八七年出生於今日本神奈川縣,二宮十四歲時喪父,十六歲喪母,因為貧困而兄弟離散,獨自過著辛苦的日子。二宮深知只有讀書才能使人生豐盛,並能以所學解決問題,於是每天勞動之餘,挑燈夜讀,每每通宵達旦,終能藉所學得的知識為民眾謀福利,深受民眾敬仰。

     吳家勳捐贈的雕像,是二宮背柴讀書像,雕像是青銅材質,高約四十公分,二宮手持的書本,鐫刻有「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字樣。

退休校長捐贈

     「會和二宮雕像結緣,冥冥之中似乎早有註定。」吳家勳回憶,擔任平興國小校長期間,有一次在中壢市環中東路一家舊貨商家,看到兩尊二宮雕像,每尊要價六千元,雕像模樣古樸,背柴讀書的刻苦姿態,能激勵小朋友向上,二話不說全買下來,兩尊銅像後來一座捐給平興國小,目前擺在平興國小校長室櫥櫃內。

     經常帶團往返日本的專業導遊林淑玲說,日本校園內大都有二宮雕像,東京車站正對面的八重洲圖書中心也有一尊。她說,日治時代,台灣公學校都有二宮雕像,雕像形制都是背柴狀,教化人民勤奮向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p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