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宮尊德雕像 苦讀榜樣

自由時報 2008年6月10日

145.jpg 

日本學生視為勤學楷模的二宮尊德,信義國中以他來鼓勵原住民學校的學生努力向學。(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信義報導〕原住民過去並沒有勤學精神楷模,為了激勵學生努力向學,信義國中校長張文鍾自掏腰包購買一尊台灣藝術家雕刻的日本漢學家二宮尊德的木雕像,希望學生效法他苦讀勤學的精神。

信義國中校長張文鍾指出,日本中小學校園內都有一尊勤學模範二宮尊德雕像,這種勤學精神,值得台灣學生學習,因此,上網購得一座苗栗三義木雕師所雕刻的二宮尊德雕像,該座木雕像是數十年前所雕,當年是外銷品之一,現已沒有人再雕。

這尊二宮木雕像被張文鍾放在校長室,他特別在日前召開週會時的向全校師生介紹二宮尊德,鼓勵學生效法家貧的二宮尊德,身處惡劣環境依然勤學向上精神。

張文鍾指出,二宮尊德本名二宮金次郎,日治時代台灣的國小都有二宮揹柴手拿書本苦讀的雕像,國民政府時代後,這些雕像被孔子像取代,不過,孔子對老師較有鼓勵作用,勉勵老師要「有教無類」,而二宮尊德家境清寒,砍柴編草鞋,仍勤學不倦,背景與不少原住民學生相似,所以,才決定用他來勉勵學生。

該校的學生經校長介紹後,對該尊木雕像充滿好奇,下課時紛紛到校長室參觀,張文鍾成了導覽解說員,他說,只要能對學生有好的影響,說再多次也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p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