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秋天,有機會到山上鄉自來水公司淨水廠。那裏有尚完整保留的日治時代大正年間所建,幾棟處理水用巴洛克式紅磚挑高建築物。在草叢裏發現了一座,刻有碑文的石材製基座,但上面空虛無一物。經查詢廠方,得知原來那裏安置一座,被譽為「都市的醫師」之濱野彌四郎技師的銅像,但是,如今不知其去向。

   調查有關濱野技師的事蹟,得知他是長時期居住台灣,為台灣建設上下水道的人,也是建設那著名的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之上司。他是一位頗值得紀念的人,贈送銅像的人寫的是友人一同,其實是濱野技師的部下八田與一技師等人。

   據家父告訴我,曾祖父、祖父在三十歲前過世,聽說當時台灣住民的平均壽命在四十歲上下。其主要原因,在由於缺乏清潔的飲用水和排水的設備,可以說衛生狀態極端惡劣。日領台時的台灣被稱為瘴癘之地,到處流行瘧疾、霍亂、鼠疫等傳染病。根據統計,當年來台討平反日軍的日本軍隊中,戰死者一百六十餘人,因瘧疾為首的惡疾病死者約四千六百人,住院患者達二萬七千人,連北白川能久親王近衛師團長,也因瘧疾病死台南。

   日本人來台後,把衛生問題視為施政的重要工作,將其認為是討伐戰爭的延續,若非改善飲用水和排水設施,就無法期待台灣的安定。由於當時臺灣總都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實質的總督代理)的極力邀請,任教於日本帝國大學工科的蘇格蘭人巴爾登先生,帶著該校剛畢業的濱野彌四郎一起渡台,從事上、下水道的策劃工作。他們不在舒適的辦公室裏辦公,騎著馬,冒著隨時會遭遇抗日游擊隊突襲的危險,到荒涼山區找尋水源地。後來,巴爾登也因酷熱過勞,感染虐疾而回日本,三年後去世,葬於日本。濱野繼承了他的遺業,他負責了巴爾登歿後,一切台灣的上、下水道事業。他先後策劃,並建立台北、基隆、台中、台南的貯水池和上、下水道工程。台灣所有主要都市的上、下水道,特別是上水道的建設,幾乎可說都在他的手中建設完成。

   日本政府在台灣,投入大量的金錢和人力,改善了衛生環境和完成了上下水道,使台灣邁向近代化,這是台灣人的大福氣。

pup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鑒於昨天歌友會進場的悲慘經驗
想說今天就晚一點去好了
沒想到四點多到的時候
已經一堆人了

pup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原本以為握手會的活動是Fan Club的會員才有
所以訪台消息一出馬上就加入TFC
(モー娘。ごめんね~以後的日子會好好支持補償的)
後來才知道是歌友會
不過能看到生早安說一堆中文跟表演,也算是值得了

pup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三集開頭
真喜男(長瀨智也)帶著小弟們去CASINO賭博



pup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11集「厭惡花紋不行嗎」(花柄が嫌いで悪いか!!)

小滿(国仲涼子)被變態傳簡訊騷擾
回想起唯一可能洩漏簡訊網址
是在跟偽梨花去
DECKS的鬼屋玩的時候

pup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日本行,本來也沒特別要找什麼日劇的場景
沒想到回來之後查了一下 ,居然也去了不少
在日劇裡看到曾經去過的熟悉地點
還真是有點小感動
這邊就用擷圖跟自己拍的照片

pup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